議會抗爭,打破悶局
戴耀廷:克服傘運不足 繼續民間抗爭
司法抗爭,以法達義

議會抗爭,打破悶局

議會衝擊

2008年,社民連黃毓民、梁國雄及陳偉業當選為立法會議員,率先為民主運動引入議會抗爭路線。10月時任特首曾蔭權宣布將生果日引入經濟審查之時,黃毓民向曾蔭權掟蕉抗議,激起社會爭議,十日內曾蔭權因民意壓力而撤回經濟審查,並將生果金提升至1000元。為了抵抗不義撥款,捍衛基層尊嚴,社民連議員多次在議會內挑戰《議事規則》,掟蕉搶咪佔主席台,衝擊不公義的議會制度,打破多年來由循規蹈矩,因循保守的傳統民主派所領導的民主悶局,顛覆香港政治文化。目前,愈來愈多民主派議員擺脫過往扮演乖學生枷鎖,一起參與議會抗爭。

 

辭職公投

2010年,社民連提出以辭職公投-「把政制發展的決定權還給人民」為號召,凝聚民間力量對抗不民主的政改方案,爭取「2012雙普選,廢除功能組別」。社民連三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、梁國雄及陳偉業聯同公民黨梁家傑及陳淑莊發動辭職公投,即使主流建制派杯葛及傳統民主派消極對待,公社提出的訴求仍得50多萬名市民支持,逼使中共妥協讓步接受民主黨政改方案,但同時亦使民主黨在2010年政改方案投贊成票。

辭職公投未竟全功,卻已是香港民主抗爭史上一大創新。社民連一直相信,透過群眾力量,結合議會,才可有力推動民主運動,縱使目前辭職公投已受到限制,但社民連仍願意付出議席,換取凝聚群眾力量的機會。

拉布

2012年,人民力量發起拉布對抗替補機制,社民連梁國雄積極響應,乃首次民主派發起新一場議會抗爭。雖然替補機制最終在剪布下獲得通過,但其後梁振英的五司十四局及文化局等都被拉布間接拉死。2012年尾,社民連梁國雄在財委會獨力拉布,反對長者生活津貼設經濟審查,要求設立全民退休保障,惜最終亦被剪布,但緊接其後數年,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在《財政預算案》拉布,逼使特區政府正視退休保障問題,委託港大周永新教授研究退休保障,並於2015年《施政報告》及《財政預算案》撥款500億作港人退休保障之用。

 

當今立法會內,社民連及人民力量乃最積極透過拉布抗爭的政黨,經過數年的堅持,不少民主派亦開始改變對拉布的態度,陸續參與,致使民主派最終團結在2016年可以推倒號稱「網絡廿三條」的《版權條例》。

RELATED POSTS